头条新闻

阴和俊参加信工所党委 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15

  1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到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参加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和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相关举措。 

  会上,信工所党委书记吴世忠传达了有关精神和院党组部署要求,所长孟丹和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作了重点发言,部分中层干部和青年科研骨干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阴和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为我院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按照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基础研究十条”的具体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基础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阴和俊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紧迫性,准确把握信工所使命定位,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创新选题机制和组织模式,立足于解决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前沿问题。要优化基础研究评价制度,强化质量、绩效、贡献的价值导向,注重实践检验和应用验证。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和组织他们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挑大梁、打硬仗、破难题,营造干事创业的科研文化和创新生态。 

  中科院人事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