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信工所举办心理应急实用技能系列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为提高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信工所)在56月先后组织了四期心理应急实用技能系列培训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急救学部秘书长锁朋作为培训嘉宾。各研究室心理辅导员、心理联络员和心理委员共9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活动,活动由学生教育处处长付东梅主持。 

  锁朋在第一期培训中介绍了校园心理危机的基本情况,解释心理应激产生的生理机制、应激本质和应激特点;在第二期介绍了心理急救的六大技能以及心理急救的ALGEE模式,并结合案例进行了分析讨论,使师生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第三期,锁朋从心理健康状况分级和常见心理精神疾病的症状表现入手,深入细致地讲解了一般心理问题与严重心理问题的区分和心理问题的早期处理;最后,在第四期培训中讲解了如何将心理辅导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并指出可以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和团辅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四期培训结束后,锁朋和付东梅为完成培训的心理健康工作人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四期的培训内容丰富详实,具有系统性和实操性,注重参训师生间互动,大家受益匪浅,不仅掌握了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急救技能,更增强了自己的心理韧性,希望日后可以开展更多心理健康培训活动。 

合影

培训现场

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