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质量管理
质量概况
质量动态
质量知识
质量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质量管理>质量宣传
世界计量日有关知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世界计量日有关知识

一、“世界计量日”

为了使各国政府和公众了解计量,鼓励和推动各国计量领域的发展,加强各国在计量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199910月在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上决定设立世界计量日,以米制公约的签约日520日作为世界计量日,并将此决定通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第21届大会批准确认,规定2001520日为第一个“世界计量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2001OIML主席理事会上宣布,鼓励各国的国家计量机构利用520日世界计量日开展活动。“世界计量日”的确定,使人类对计量的认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也使计量对社会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国自2001年起开始庆祝“世界计量日”,今年的520日是第九个“世界计量日”。

二、国际计量大会

国际计量大会是国际米制公约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国际计量大会(CGMP)每4年召开一次,大会设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常设机构是国际计量局(BIPM),局址设在巴黎。

国际米制公约组织成立于1875年,是计量领域成立最早的也是最主要的政府组织,主要从事基础计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以保证成员国基本量量值的准确一致。国际米制公约组织现有48个签约国。我国是在1977510日宣布加入米制公约组织。一百多年来,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在保证国际计量标准统一、一致,促进国际贸易和科技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计量的发展

计量在我国已有近5千年的历史。过去,计量在我国称为“度量衡”,其原义是关于长度、容量和质量的测量,其主要的计量器具是尺、斗、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它的概念和内容也在不断扩展和充实,远远超出“度量衡”的范畴。

广义的计量不仅仅指测量,它包括了计量技术和计量管理等范畴。现代计量包括科学计量、法制计量、工程计量三方面。科学计量是研制和建立计量基标准装置,保证量值传递和溯源,为法制计量和工程计量提供基本保障。法制计量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计量器具和商品量计量行为由政府计量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监管,确保相关量值准确。工程计量是为全社会的其他测量活动进行量值溯源提供计量校准、检测服务。

四、计量的重要性

计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种活动日益社会化,特别是在贸易往来、科技交流等活动中,对同一“量”应有相对一致的测量结果,这就需要靠计量单位的统一和测量的准确可靠,也就是说,要靠计量来保证,否则社会经济秩序就要发生混乱,生产、流通就不能正常进行,科学实验、高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也会遇到困难,对外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交流也无法开展。

计量不但涉及到各经济领域,也与人民的生活和安全息息相关。例如,在医疗卫生中,计量不准往往会造成人身事故。放射治疗肿瘤,X射线和γ射线的剂量大小与治疗效果有着密切关系,如果射线剂量超过标准,患者好的组织就会被烧伤或损坏,如果射线剂量不足,则达不到治疗效果。分光光度计不准,会造成肝功能的分析结果不可靠等等。在生命现象、引力波、地球科学、材料学、信息学等研究中,都需要精密的计量测试。在工业生产中,不仅一般零部件的加工、安装需要计量测试手段,在信息高速公路、高层建筑、高速电梯的建设中,在光纤的生产、激光器件的制造和大地测量以及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中,对几何量、折射率分布、带宽等参数的计量测试不确定度也在不断地提高要求。

五、质监部门计量管理的主要职能

组织实施计量法律、法规;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管理和监督计量标准,组织制订地方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组织全省量值传递,实施强制计量检定;规范市场计量规则,组织计量仲裁检定;规范社会公正计量服务机构;对计量、质检机构进行计量认证;推行工业计量现代化管理,对计量检定人员进行资格认可,对计量器具制造、修理进行许可证管理和对进口计量器具的进口审核。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