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质量管理
质量概况
质量动态
质量知识
质量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质量管理>质量宣传
计量日来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0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5.20世界计量日”的来历

1875520日,17个工业国家的高级外交官相聚在巴黎法国外交部的一间会议室,签署了《米制公约》,同意使用十进制的米制计量单位,以简化国家间的贸易、结算及计量,勾划了未来世界计量的方向和框架。与此同时,成立了国际计量局(BIPM),负责保持米、千克单位以及现今国际单位制(SI)最重要的计量单位;还成立若干委员会和工作小组,有的存在至今,成为世界计量学界的最高技术权威。现今,已有包括我国的48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公约,包括了所有主要工业国家,计量单位制已由米制发展为现今的国际单位制并被各国普遍接受。

1999年,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深刻认识到计量工作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社会保障方面的重要作用,基本建立了能够保证全国计量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较为完善的计量体系,并在每年的520日庆祝世界计量日。“世界计量日”(WorldMetrologyDay),后由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第21届大会批准确认,规定2001520日为第一个“世界计量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都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以宣传计量工作。“世界计量日”的确定,使人类对计量的认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也使计量对社会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历届计量日宣传活动主题

第一届 2001年计量保证质量

第二届 2002年计量与科技

第三届 2003年计量与节能、计量在你身边

第四届 2004年计量与节能

第五届 2005年计量与能源

第六届 2006年计量与节约能源

第七届 2007年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

第八届 2008年计量与能源、计量与体育

第九届 2009年计量与质量、计量与民生、计量与节约能源

第十届 2010年计量·科学发展,副题为“计量—科技创新之桥”、“计量—质量提升之桥”、“计量—公平正义之桥”。

第十一届2011年计量日的主题:“计量检测·健康生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