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信息工程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17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根据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012日下午,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周杰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倪宏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信息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德刚主持。

按照中科院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科学院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巡视组于2018529日至69日,对信息工程研究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听取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和研究所人事、纪监审专题报告,通过访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719日,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杰指出,本届班子任期以来,信工所领导班子较为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订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委的战斗堡垒和保证监督作用弱化,对班子自身建设重视不够,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到位。第二,党的建设方面,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薄弱、问题突出,基层组织建设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薪酬制度和考核机制违反相关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存在违规现象。第四,在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和评估整改方面,领导班子对规律把握不够、对根本问题了解研究不透、对职工利益诉求听取不足;重点实验室内部学科结构不合理,一、三室融合不够,长期按原单位运行模式管理,“开放、流动、联合、竞争”原则落实不到位;整改方案的制定没有经过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评议,没有经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党委参与决策、宣传动员、推动发展、保证监督作用发挥不够。

周杰提出整改要求:第一,信工所领导班子要深入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执行;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注重研究所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健全和完善研究所民主管理制度,切实发挥职代会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要规范中层领导人员选聘、考察,加强教育监督与管理,严格执行政策规章,健全完善薪酬制度。第二,信工所党委要进一步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责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要统领研究所的政治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与保证监督作用。第三,信工所纪委要明确定位,深化三转,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杨卫平要求信工所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要求,以及院党组巡视整改“回头看”的会议精神,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落实,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第二,要严格按照院党组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通过条条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质量,让院党组满意,让群众满意;第三,要站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本单位改革发展、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和谐进取的创新环境;形成敢为人先、自由争鸣、激情迸发的学术局面;形成心无旁骛、耐得寂寞、潜心致研的价值氛围。最终,用丰硕的成果履行自身的使命,回馈人民的厚望。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信工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信工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和研究所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第二,要按照巡视整改“四环节控制法”的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到整改台账清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第三,以解决巡视发现问题为抓手,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研究所要健全完善有关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把整改结果制度化、长效化,促进和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信工所所长孟丹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孟丹表示,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积极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深入做好整改工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研究所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在思想、组织、管理和文化等方面为研究所持续快速发展奠定基础,使研究所在新时代整装再出发,以新的精神风貌踏上新征程。

孙德刚代表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将按照要求积极落实后续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彻查彻改,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不断提升研究所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科研环境。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信工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周杰进行了指名道姓的意见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倪宏就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信工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副主席,民主党派,副研及以上职称科研人员,学生会代表等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