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X-NUCA
2020年全国高校网安联赛 暨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网络安全运维大师赛(X-NUCA’2020)开启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6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为积极响应《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特举办“全国高校网安联赛(National University Cybersecurity Association,简称X-NUCA)”。

  X-NUCA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联赛秉承“寓学于赛,以赛促学,好战必亡,忘战必危”的理念,推出“竞赛+”模式,将赛前指导、赛中锻炼和赛后交流三者有机结合,使参赛选手不仅可以参与比赛,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学习。联赛将竞赛平台、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和参赛团队四者紧密连接,旨在更好地促进国家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今年,“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网络安全运维大师赛”(以下简称运维大师赛) 将和X-NUCA同期举行。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深圳大学。

  协办单位: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协会。

  二、比赛时间

  本次大赛分为“2020年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2020)”和“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网络安全运维大师赛”,两项大赛均设线上专题赛和线下总决赛两个阶段。

  (一)大赛启动会

  时间:2020年10月30日9:00(具体方式另行通知)

  (二)线上专题赛

  X-NUCA’2020时间:2020年10月30日9:30至2020年10月31日21:30

  运维大师赛时间:2020年10月30日9:30至17:30

  (三)线下总决赛

  时间:2020年12月

  地点:深圳

  请各参赛队伍于2020年10月15日10:00至10月28日17:00登录X-NUCA联赛官网报名参赛,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X-NUCA联赛官网:http://xnuca.erangelab.com

  微信公众号:XNUCA

  新浪微博:@XNUCA

  QQ群(X-NUCA):712146331

  QQ群(运维大师赛):637595015

    

    

  三、大赛介绍

  (一)2020年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2020)

  X-NUCA’2020面向全国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需由指导老师带队参赛。比赛形式和比赛规则均与往年相同,详见联赛官网介绍。

  线上专题赛设置最佳团队奖、最佳指导老师各1项,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各5项,获奖团队和老师将颁发荣誉证书;总决赛奖项包括团队赛11项、个人赛5项、最佳指导老师5项,获奖团队、个人和老师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表1 总决赛具体奖项设置- X-NUCA’2020

  (二)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网络安全运维大师赛

  运维大师赛由中科院各分院组织组队参赛,各分院至少组建一支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的参赛选手人数为3人,参赛选手应为各分院及所属单位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职工(学生不能参加运维大师赛)。各参赛队伍需有一名指导老师或组织者。

  1.赛程安排:

  组队—报名—赛前培训—比赛—上传Writeup(题目的详细解题过程)—结果审核—公布结果—赛后复盘总结。

  2.比赛形式:

  (1)线上专题赛:线上初赛采取传统的CTF解题模式,参赛队伍通过线上或线下去解题,解出题目后会拿到题目对应的flag,提交有效flag后即可得分。大多数情况下,flag的格式为flag{This is the flag},请提交包含flag{}的完整flag;如果flag采用其他形式的字符串,题目中会阐明。赛题围绕信息系统日常运维过程中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涉及弱口令、恶意代码检测及日志分析等内容。从线上专题赛中遴选出排名较高的参赛队伍入围总决赛。

  (2)线下总决赛:作为防御方,参赛队伍拥有若干网站服务和源码的操作权限。大赛部署自动化攻击程序对这些网站进行模拟攻击,参赛队伍需及时找出网站中存在的漏洞并进行修复从而防止扣分。

  3.赛前培训及赛后复盘总结:

  大师赛设置赛前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介绍大赛规则、大赛模式及大赛题目设置等,并就比赛的样题进行展示和讲解;参赛队伍可进行提问解疑。比赛结束后,组织相关专家对比赛内容进行复盘讲解。

  4.比赛规则:

  (1)比赛流程:

  1)比赛开始后,各参赛队伍登录比赛平台进入“比赛关卡”页面,进行答题。

  2)各参赛队伍登录后,点击题目,弹出题目详情窗口,解题过程需通过离线分析或在线交互克服技术挑战后获取Flag,提交验证正确后给予相应分数。

  3)参赛队伍得分会在提交有效flag后实时产生,并在比赛平台界面上同步显示。但得分的有效性,须在赛后经过比赛裁判组根据对队伍的Writeup的审核后方可得到确认。

  4)最终排名根据每个参赛队伍的总分确定,在多个队伍得分相同的情况下,越早达到这一分值的排名越高。

  (2)反作弊规则:

  1)比赛后台反作弊系统会对比赛过程中的异常行为,如IP地址、token、Flag提交时间、答题路径等进行智能分析,并向裁判组发起警告,同时记录异常日志,作弊行为经裁判组确认后,判定参赛队伍违规。

  2)比赛结束24小时之内,各参赛队伍必须针对自己的每个Flag提交对应Writeup报告,经裁判组审核,未提交Writeup的队伍成绩会被判定为无效得分。

  3)对flag接口暴力提交或试图暴力破解flag的行为,以及其他任何影响平台运行和比赛公平性的行为均视为违规。

  4)禁止DDoS、ARP等干扰比赛正常进行的攻击,禁止参赛队伍之间分享任何解题思路及flag,一经发现,裁判组均视为参赛队伍违规。

  5)上述各类违规行为,平台承办方及裁判组均有权采取包括取消参赛队伍参赛资格、取消参赛队伍参赛成绩等惩罚行为,并通报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及单位。

  5.奖项设置:

  线上专题赛设置最佳团队、最佳指导老师(组织者)各1项,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各5项;线下总决赛奖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若干。获奖团队和老师将颁发荣誉证书。荣誉证书由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盖章。

                    表2 总决赛具体奖项设置-运维大师赛

  6.其他:

  参赛指南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