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X-NUCA
2018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3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8127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简称X-NUCA’2018)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深圳大学隆重举行。

 

在过去的一天半中,20支来自国内各高校的网络安全精英战队在网络靶场中激烈鏖战,上演了多场精彩的攻防对决,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0opsJunior战队获得团队赛特等奖,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雷泽lz战队和来自信息工程大学的f61d战队获得团队赛一等奖,来自中山大学的李恒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章思宇老师分获个人赛第一名及最佳指导老师第一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首席学术顾问方滨兴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孟丹,深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州市科创委副主任钟海,深圳大学副校长王晖,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处长唐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志宏;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杨芸,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六研究室主任刘宝旭,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秦斌,深圳大学党政办副主任刘海山,深圳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邱妙芳,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等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总计66万元的奖金。

 

 

本届联赛对去年的比赛模式进行了延续和升级,突破传统网安联赛类似考卷问答的应试型比赛模式,在国际上开创性地利用中科院信工所自研的网络靶场技术搭建竞赛环境,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最接近于真实互联网环境的网络攻防对抗场景。所有参赛队伍仿佛置身于真实的互联网环境中,更好地实现了对参赛选手知识水平和技术实力的考察。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网络靶场技术的引进与运用,大大增加了本次比赛的真实性,在接近真实互联网环境的靶场中进行攻防比拼,感受更为真切、刺激,受益颇多。

 

中科院信工所拥有国内领先的网络靶场技术和一支40人规模的网络靶场技术国内顶尖专业团队,能够用100台计算机实现对百万节点级互联网环境的高逼真度模拟,支持万兆网络环境的仿真和接入,靶场平台集人员技能培训、攻防竞赛、对抗演习、工具测评等多种业务应用于一体。

本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于201811月启动,共吸引了333支团队报名参加,经过线上赛的激烈比拼,最终20支团队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的入场券。决赛期间,赛会组还与熊猫直播合作,对决赛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并邀请安全专家、战队大咖、高校名师做客直播间,宣传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安常识。

颁奖仪式后,方滨兴院士作了精彩报告,探讨了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的问题,并对网安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创办于2016年,是为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由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提议发起的、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网络安全赛事,赛事面向全国高校学生,为全国的网络安全人才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联合指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合作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深圳大学共同承办,并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360企业安全集团、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