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X-NUCA
2017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3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71222日,2017年度全国高校网安联赛(简称X-NUCA’2017)总决赛颁奖典礼在深圳大学隆重举行。

 

在过去的36小时里,来自国内各高校的20支网络安全精英战队在网络靶场中激烈鏖战,上演了一场场精彩的攻防对决,最终信息工程大学f61d战队获得团队赛特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一白获个人赛第一名。经大赛技术委员会综合评定,信息工程大学彭建山老师获最佳指导老师。沈昌祥、方滨兴、陈国良三位院士及中央网信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深圳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为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X-NUCA’2017大赛的亮点是运用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靶场技术搭建竞赛环境,为参赛队伍提供了最接近于真实互联网环境的网络攻防对抗场景,所有参赛队伍仿佛置身于真实的互联网中进行对抗,更好检验了参赛选手的知识水平和技术实力。参赛队员表示:比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将平时学习到的一些技术或者想法,在靶场中真真切切地尝试了一把,验证了自己编写的一些工具和脚本,既保证了真实性,又可以自由发挥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拥有领先的网络靶场技术,打造了一支百人规模的网络靶场技术顶尖专业团队。自研网络靶场平台集人员技能培训、攻防竞赛、对抗演练、工具测评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能够为网络攻防对抗提供高度逼真的网络靶场环境。

X-NUCA’2017大赛于20178月启动,共吸引了254支团队,约1000名队员参赛,历时5个月,经历3场线上激烈角逐,最终20支团队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的入场券。决赛期间,赛会组还与熊猫直播合作,对决赛全程同步网络直播,并邀请安全专家、战队大咖、高校名师做客直播间,宣传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常识。

在赛后举行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沈昌祥院士、方滨兴院士、陈国良院士,以及来自腾讯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的安全专家们做了主题报告,来自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信息安全企业的专家也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及产业发展的问题,并与获奖团队开展了积极互动。

 

X-NUCA全国高校网安联赛创办于2016年,是为响应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由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发起主办并积极推动的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网络安全赛事,旨在为我国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网络安全顶级赛事,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选拔提供顶尖平台。

X-NUCA’2017大赛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政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联合指导,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合作主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