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信工所“向阳而生”战队蝉联“军事智能·机器阅读”挑战赛冠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04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1027日,“莱斯杯”全国第二届“军事智能·机器阅读”挑战赛决赛在南京成功举办,最终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三研究室林政、付鹏、许彦夫、戚亚涛、刘睿、刘欢等6人组成的“向阳而生”战队从62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79.797%的综合准确度获得比赛冠军,成功卫冕。

“莱斯杯”全国第二届“军事智能·机器阅读”挑战赛由军委装备发展部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国电科联合基金资助。该赛事是军事领域顶尖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竞赛平台,旨在面向实际需求,汇聚产学研各界精英,共同推进智能算法在军事垂直领域的落地应用。本届赛事秉承“算法顶天、应用立地”理念,在赛题设置上面向用户关键信息需求,以文字情报整编业务面临的实际痛点问题为切入点,旨在由机器筛选、整编出多篇文字报中用户所关心的活动时间、地点、频率、性能参数等中心内容。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与上届赛事相比,本届赛题更加贴合实际应用,也更具挑战性。本届比赛突破了上届赛事仅从单篇文章中预测答案的限制,设置了单答案、多答案和推理型问题三类测试,每类问题对应5篇文章。其中推理型问题难度最高,赛事主办方给出的5篇文章中的多个段落都与问题相关,参赛选手们的AI算法必须首先将问题拆解成多个关联的子问题,找出各个子问题间的语义关联,进行迭代求解,逐步推理出问题的最终答案。

本届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顶尖IT企业的625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数是上届比赛的3倍。信工所“向阳而生”战队再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表明信工所在机器阅读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也为信工所在该研究领域更好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