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X-NUCA
科研动态
学术报告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邓燚研究员等人赴法国参加欧密会
文章来源:nocode: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5-08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2017429日至56日,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邓燚研究员、刘美成副研究员、宋凌助理研究员和乔珂欣博士生赴法国巴黎参加了2017年欧洲密码学年会(EUROCRYPT 2017)。欧密会是密码学领域三大旗舰会议之一,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中国密码学会(CACR)同时列为A类会议。欧密会每年举办一次,此次会议由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简称ENS)主办,会议的主题是密码学理论及应用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实验室邓燚研究员做了题为《Magic Adversaries and Individual Reduction: Science Wins Either Way》的报告。该报告论文主要证明了全新的安全性归约技术的存在性,发现了并发零知识和公钥密码学之间的深刻联系。具体地,证明了如下两结论至少一个成立:a) 经典的4-Feige-Shami协议具有并发零知识性;b) 公钥加密和密钥交换能构建在injective单向函数上。该论文证明了这些负面结果中某些下界必然存在能被不同于已知黑盒安全性归约的证明技术打破。如何实现这种新的归约技术并最终具体地证明上述结论(之一)将对密码学产生重要影响。该报告得到了Rafael PassIvan ViscontiMoti Yung等与会密码学家的高度评价。 

  实验室博士生乔珂欣做了题为《New Collision Attacks on Round-Reduced Keccak》的报告。该报告论文由实验室博士生乔珂欣、宋凌助理研究员、刘美成副研究员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Jian Guo高级研究员合作完成。论文主要分析了第三代密码杂凑算法SHA-3(即Keccak)的安全性,通过将S盒在子空间上进行线性化的技术,扩展了代数与差分密码分析相结合的方法,首次解决了SHA-3设计者提出的5轮碰撞挑战,并得到了目前为止公开文献中SHA-3杂凑函数最好的碰撞攻击。该报告得到了密码先驱Adi ShamirSHA-3设计者之一Gilles Van Assche等参会专家的称赞与认可。 

  此次会议吸引了全球数百名密码学者参会,在会议期间,实验室人员与Adi ShamirMoti YungGilles Van Assche等密码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Jian Guo高级研究员等密码同行探讨了今后继续合作的方向,极大促进了实验室密码学的发展与进步。 

邓燚研究员报告现场

乔珂欣博士生报告现场

实验室人员与Jian Guo、Gilles Van Assche合影

实验室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