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2022年统考硕士复试基本分数线和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2-03-25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要求,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保证质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信工所)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下,结合研究所实际,对2022年统考硕士生复试做出如下安排。

一、统考硕士复试基本分数线

信工所2022年全国统考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分数线如下:

报考类型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学术型

50

38

70

70

300

专业型

50

38

70

70

300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

258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

258

凡报考信工所第一志愿考生且符合以上分数线要求者,均有资格参加信工所复试。信工所不接受所外考生调剂。

二、招生数量

本次预计招收统考硕士166人。

三、复试方式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考生按照《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统考硕士网络复试须知》(附件4),做好复试准备。

四、复试报名办法

请于32815:00前登录信工所招生系统(http://159.226.95.85/studentLogin)报名,登录名:邮箱地址(与统考报名时填写的邮箱地址一致),密码:本人身份证号。逾期未报名的视为放弃,报名截止后不允许变更面试部门。

五、复试日程安排

32815:00前,考生登录研究所招生系统报名。

329日,联络人通知考生复试平台、复试要求等事宜,敦促考生完成心理测试。

33017:00前,考生提交核查材料到联络人邮箱(具体要求见资格审核)。

331日,联络人组织考生进行设备调试及考试环境检查。

41日,考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六、联络人

考生报名后,联络人将联系考生告知复试平台、复试要求、复试设备调试、考试环境检查等事宜,请各位考生保持通讯畅通、关注邮件等。部门联络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部门

联络人

联系方式

邮箱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老师

010-82546611

skloiszhaosheng@iie.ac.cn

第二研究室

彭老师

010-82546701

pengxiaoyan@iie.ac.cn

第三研究室

楚老师

010-82546659

chuyanfei@iie.ac.cn

第四研究室

顾老师

010-82546620

guyanli@iie.ac.cn

第五研究室

符老师

010-82546156

fujiarui@iie.ac.cn

第六研究室

郭老师

010-82546212

rd6general@iie.ac.cn

通讯地址: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益园文创基地C2东段

第二研究室: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中科院信工所西门

第三研究室: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益园文创基地C12栋东段413

第四研究室: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益园文创基地C1栋中段

第五研究室: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益园文创基地C1栋北段

第六研究室: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益园文创基地C1栋东段三层

七、资格审核

考生需于33017:00前将以下材料扫描成电子版(PDF格式),提交至联络人邮箱。所有材料按编号和名称命名后放入压缩文件夹,文件夹和邮件主题按“资格审核+考试编号+姓名”命名。

编号

材料名称

要求

1

有效身份证原件扫描件、准考证原件

-

2

《报考研究生政审表》原件

应届考生由所在院(系)党总支或学生处出具并盖章;往届考生须由本人档案所在地填写并加盖公章

3

《考生复试登记表》原件

表格填写完整、考生本人签字、带一寸彩色照片

4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学生证原件

-

5

本科成绩单原件

应届生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生加盖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6

个人简历

-

7

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原件

-

8

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原件

-

9

各种获奖证书原件

-

10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

考生本人签字

注:除第789号材料外,其他材料均必须提交。

其中《报考研究生政审表》、《考生复试登记表》、本科成绩单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的纸质版签字原件,须在415日前(以寄出时间为准)邮寄给部门联络人。以上材料纸质版装入一个信封中,并在信封上标记考试编号+姓名。如电子版材料与邮寄材料不一致,一经查实,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取消考生复试成绩等处理。

八、体检与心理测试

1.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

研究所公布拟录取名单后,请拟录取的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体检报告随资格审核材料寄到报考部门存档。体检报告上须贴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须考生本人签字。体检必须包含的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肝一三项)、胸透、彩超、内科、外科、视力、色弱色盲。

2.心理测试

考生心理测试拟定于329日由各部门组织进行,届时将由联络人联系考生做具体安排。

九、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品德测试与考核等。

复试重点考核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思维能力、专业知识结构、个人素质、科研潜力、表达能力等。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思想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为复试的重要环节。存在严重违纪记录等情况的即为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

复试形式以面试为主,辅以机试(第三研究室、第六研究室有机试)。

十、拟录取

英语测试、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考核均采取百分制,并按以下方式计算,复试成绩达到60分为复试成绩及格。

复试成绩=英语成绩×10%+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成绩×90

考生考试总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小组对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综合评分,按照总成绩择优原则选出拟录取考生,报信工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拟录取名单将在所网站上公布。

拟录取名单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审核通过、教育部录检后,方可为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一经查实,不予录取:

1、报考材料弄虚作假,报考资格审查不通过或不接受报考资格审查。

2、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须审核考生政审表)。

3、复试期间录屏录音、将面试问题等发给他人、获取影响成绩的他人帮助、使用复试平台以外软件等违规和作弊行为。

4、复试成绩不及格。

十一、监督和复议

考生如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公布后3天内向信息工程研究所学生教育处提出实名书面申诉。

监督电话:010-82546780010-82640446

 

学生教育处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