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合作交流 教育培训 党群园地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党群园地
交流动态
党委
纪委
工青妇
党群机构
工作动态
文件精神
规章制度
其他
学习园地
廉政建设
统战工作
十九大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党群园地>创新争优
第79期:中科院电子所通过创先争优活动促进科技事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8-30  |  【 】 【打印】 【关闭】  |  浏览:

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党委按照“形式为载体、制度为保障、文化为根本”的原则,以科学制定并全面实施“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为主题,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研究所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是推进民主办所。该所每年组织召开7个方面代表人士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增进理解、促进共识。仅2010、2011年间,即组织各类座谈会收集和整理意见,超过350多人参加并提出建议200多条。在所党政领导班子的精心部署和推动下,各责任部门认真梳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处理,及时将办理结果向职工反馈,使多个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是夯实组织基础。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所党委深入调研,调整和优化了全所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确立了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和直属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强化了部门行政领导兼任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制度,使基层党组织的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员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同时,基层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的联系更加紧密,党组织的活力与科研事业的推进同步发展。

三是保持队伍先进性。所党委始终坚持以先进性引领科技创新,细化了在科研和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实施方案。以“尊重信仰、自觉自愿,积极引导、跟踪培养,严格标准、个别吸收,规范程序、完备手续,骨干引领、典型示范”为原则,不刮“一阵风”,不搞“一刀切”,稳步推进组织发展工作。从2010年10月至今,新发展党员中包括所局级领导2名、副高级科研骨干2名。另有20名副研或副处级以上科研管理骨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该所党委牵头承担的“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专题调研成果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2011年度课题成果一等奖。

四是建设创先争优文化。该所积极拓展文化建设和宣传平台,努力营造科学民主、求真务实、崇尚技术、注重实绩、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科研氛围。通过创办综合性文化论坛——“科电论坛”、改版所刊《创新科电》、改造研究所创新成就展厅、丰富所网站“党建与创新文化”专栏和培育“青年学术沙龙”等,使创先争优文化在研究所扎根、发展、壮大,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2011年,该所获评为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电子所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了持续创先争优的浓厚风气和生生不息的创新动力,为科技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和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1011297号-1
单位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闵庄路甲89号 邮编:100093